close

夏日甜點(媽媽的好廚藝)


  我有個非常會做菜也非常會做點心的媽媽,只要是我的好同學或好朋友到過我家作客後,對媽媽的廚藝無不豎起打拇指,直誇好吃,媽媽也因此都會多準備一些,讓朋友大包小包的包回家。我的朋友都很壞,常常他們就會用很詭異的笑容說:小飛~~~你如果遺傳到千分之一就好了,嘻~~~還真不好意思呢?


  以前我是個挑嘴的女孩,只要媽媽會做的任何點心,我絕不吃外面賣的,因為我總是覺得沒有自己媽媽做的好吃,所以一些沒去我家玩過的朋友覺得我是怪胎。


  在我家是春夏秋冬有不同的點心,現逢夏日看看我家以前夏天裡冰箱裝滿啥。


  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便會看到媽媽早早起床,將昨晚泡了一夜的黃豆打成豆漿~~然後煮開,讓我們當早餐喝,濃濃的豆漿或著各式麵食點心無疑是一大享受。既然煮了豆漿,順便媽媽會做上一大鍋的豆花,聽媽媽說:豆花是非常細膩的東西,稍一不乾淨,就會整鍋壞掉,從未看過壞掉的豆花,所以不會形容。


  愛玉在夏天更是我家冰箱裡不可缺的甜品,每回只看媽媽拿著紗布裹著愛玉子在冷開水裡搓起,沒多久就看到愛玉的成品,晶瑩剔透、滑嫩爽口~~~,只要淋上一點檸檬汁+些許糖漿~~好吃的不得了。


  蓮子湯,白河出產蓮子眾所皆知,媽媽常會從市場買回帶殼的蓮子,然後大夥一邊聊天一邊去殼,第一道去殼完成後,就看到白白圓圓的蓮子,但別急~~~還有第二道手續,那就是得把蓮子心挖出來,這樣蓮子吃在嘴裡才不會苦澀,看似簡單的一個手續,哈~~沒真功夫會把蓮子用粉醜滴。蓮子心一根根用好後,用篩子蓋上紗布日曬,可沖泡當茶喝。把蓮子+白木耳+紅棗+冰糖熬煮,冷卻後放入冰箱,又是一道夏日健康食品。


  桑椹汁,4-5月是桑椹產季,媽媽會將桑椹做成桑椹原汁,一瓶一瓶擺入冰箱,每當想喝時,只要拿出來酌量加冷開水,一杯酸中帶甜、甜中帶酸的飲料就產生了。桑椹據說有補血功能而且對氣管很好,所以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飲料。


  果凍,用洋菜做成的果凍我想大家都會,但在我家會將時令的水果加入其中,讓果凍成為色、香、味俱全的好點心,我想這幾年一些產商才發現加入果粒~~,哈~~不是我吹牛,我媽媽在很早前就想到了,如果我媽媽開個冷飲店我想生意會很好,只是我怕會被我們吃倒~~


  蓮藕茶,蓮藕在我家兩種吃法,一是炒菜(糖醋蓮藕),二是煮成甜湯,藕茶生津解渴,淡淡香甜讓人喝過後口中仍帶著一點點香味,是非常不錯的夏日飲料。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像綠豆湯、紅豆湯、酸梅汁、冬瓜茶~~~等,我就不多描述,講了這麼多甜品,別忘了我們自製的糖漿不可少,每樣東西只要加少許媽媽做的糖漿,要甜要微甜 任 君選擇。


  感謝媽媽每年炎炎夏日還在廚房忙進忙出做出一樣樣可口的夏日甜點~~~


  備註:8月中旬,媽媽往生已第七個年頭,我希望用快樂的回憶蓋過傷痛,更希望我能不再含著淚水敲鍵盤,慢慢寫出我對父母的思念與感激,紀念書刊正籌劃中,哥哥姊姊都很努力,我希望我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