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看山看水〈51〉


  星期三真好,只上半天課,早就和阿山哥約好去看上次颱風過境後造成的河川改道…。


  吃過午飯後,小睡一下便和阿山哥騎著他心愛的小噗噗去考察囉。沿著往九芎坪的路,我們一路欣賞風景、一路聊天,不時遇到熱情的村民揮手和我們打招呼,老師、ㄅㄟ去堆?我用越來越流利的台語回答:沒啊!四處走走…,騎了近40分我們終於來到幾戶學生住的地方──九芎坪(住山上的小孩真辛苦,一趟上學路足足要走快1個小時又30分,來回可想而知,3個小時ㄝ)。


  小朋友看到我們的來訪,很開心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和阿山哥,更義務做起小導遊,看著她們訴說著洪水來的那一瞬間,心中只有一個想法:『生死一瞬間』。看著遠方已經(走山)的景色,那無情的大水在住家牆壁留下的水痕,讓人看了心有餘悸,所幸只有財務損失、人員皆平安。走在一堆大石頭與小石頭間,不知道的人一定認為它是一條美麗的小溪,而我曾經家庭訪問過這裡許多次,看到此景讓我沉默了下來。


  繼續往前走,尋找下一位學生的住家,這位學生的母親雙眼皆看不到,我一直很佩服她把小孩教的很好,要到她家必須走獨木橋,應該說一根大樹比較貼切,所以我每次都怕怕的,深怕一個不小心掉到水裡。這位母親每次只要看到我來,一定馬上起身倒茶水請我喝,她雖然看不見但樣樣家事都還是她包辦,真是一位好母親,她習慣拉拉我的手跟我聊天~~~。每次我要離開時她都說:老師,不嫌棄常來坐~~~一位讓我看了很心疼的家長。  


  九芎坪的景色依然很美,但有誰知無情的颱風將美麗的家園變了樣,又有誰知山水依舊只是地形變了…回程中,心中多少很難過,但想想誰不是從挫折中學習成長,但我仍希望颱風不要再來,讓小山保持美麗的山水,更希望小山永遠是個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