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街頭巷尾


  我曾經說過我們家是村子的最後一排,每排皆有七戶人家,隔著一點五公尺的對面也同樣有七戶人家,我家呢?是靠小馬路邊,不知道是算第一戶人家還是最後一戶,而桂媽媽家呢?是靠大馬路邊,也是不知道是第一戶人家還是最後一戶,反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夥感情都很好。


  在這個村子裡,個個都是退休老兵,從將軍到士官長都有,論嗓門是一個比一個大聲,論英勇戰績每個伯伯身上有說不完的故事,也有著說不完的辛酸史,當年他們因為戰爭,很多人跟隨政府撤退來台,家人、妻小都還在大陸,每個人心中總想:過個一兩年就回去,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哪知回鄉的路卻是如此遙遙無期,心中就算有再多的思念再多的淚水,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他們慢慢在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於是俗稱的竽頭和蕃薯就這樣出現在每個眷村。


  在我們對面的七戶鄰居,我算過~~有五戶是娶本省老婆,常常聽到某些伯伯用濃濃的鄉音重複再重複的說一句話,而那些從小說閩南語慣的媽媽們,努力的猜又猜,(雞同鴨講)要猜中對方說啥?可得一番功力,所以常常笑話一籮筐,替生活帶來些小小歡樂。


  像離我家最近的就是斜對面的李媽媽家,偶爾會聽到李媽媽抱怨幾句~~阿!那個你李伯伯說什麼,我都聽攏無(台語),自己給他不好好說,還說我怎麼聽不懂,聽的懂才怪。唸歸唸但是感情還是一樣好,我想互相包容、互相學習是愛的表現,在這個村子裡大家都說國語,當然台灣國語也通啦,往後的日子裡,那些媽媽們是國語越說越好,而我們呢?也學會幾句台語~~如:(甲奔意指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