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眷村我的家~~社團新村



  


光陰的故事~~眷村老照片展(101.06.17)


  從地圖消失~~社團新村的故事書出刊後,我們希望藉由小小力量讓眷村文化傳千里,於是這兩年二哥開始籌劃這次的眷村老照片展, 籌備過程就如二哥所言(百味雜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無須多說),我們感謝那些默默幫助這次老照片展出的每位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因為您們的幫忙,這次的展出到目前為止,如嘉義佛光會館住持說的(一切很圓滿),謝謝您們。


  光陰的流逝讓我們一塊把時光機拉回到幾十年前時,在那個刻苦的年代,一群來自大江南北的老兵,在一個通稱為眷村的地方努力生活,他們走過了幾十年歲月,由少年到白髮蒼蒼,他們思鄉~~想著大海那一邊的親人,那份鄉愁是老兵心中永遠的痛。


  眷村雖已成為歷史名詞,但這個曾經是你我長大的地方,不管如何改變,在我們心中都是一個難以忘懷的回憶。如今相片中的小毛頭長大成人,眷村的伯伯媽媽老了(有些已到天堂),看在眼裡百感交集,眷村有著喜怒哀樂的故事,有著濃濃的眷村情,套一句我常說的話(眷村人~~眷村情),身為眷村第二代的我,希望藉由各種方法把眷村的文化傳出去,眷村就像一個大家庭,它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眷村老照片展到6月24日止歡迎您來參觀


  


  


  來自各地的參觀者,看著幸福花朵越貼越多,知道來訪人數繼續往上爬,我們期待這次展出在嘉義能創造出佳績


  


  用半立體紙雕做出眷村的感覺


  


  展出分成六個單元


  


  展出單元系列


  


  二哥詳細解說每個單元


  


  讓人備感溫馨的畫面,90歲的王媽媽和94歲的曾伯伯幾十年後在展出會場碰面,曾伯伯專程從台北來看展,曾是鄰居的他們喜相逢~~笑中看到兩老眼眶含著淚,那一刻真的真的讓人看了很感動~~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楊治宇是社團新村二代,親自陪母親參觀老照片展,並捐款贊助印製老照片專輯


  


  影中人~~左方是素味謀面卻熱心參與這次活動的李大姐(世界真是唯妙,我們在台北居然住在同一個巷子裡,卻在此認識彼此),右方是我三姐,兩人看著自己兒時相片,回憶滿滿


  


  感謝佛光美術館提供這麼棒的場地讓眷村老照片能順利展出


  


  一張小桌子~~幾個小板凳就能當飯桌


  


  大水塔下曾經是眷村每個人最愛的地方,媽媽們話家常~~伯伯們下象棋~~小毛頭玩遊戲~~鳳凰樹下的回憶  


  


 


  


  這可是村子唯一的診療所~~診療所的大男孩


  


  童年舒適的小竹椅子~~上下有不同功能喔


  


  大人小孩忙著剝花生


  


  村子最大的公廁~~晚上的微落燈光像鬼火,超級恐怖


  


  竹籬笆外


  


  這就是我曾寫過的大水溝~~大小水溝樂趣多~~夏日玩水的好地方


  


  養雞在村子算很流行~~雞~~雞舍~~雞蛋


  


  逢年過節全家一塊為加菜做準備


  


  小小村子也出大明星喔,上圖是林青霞小時候,下圖是我家隔壁鄰居徐乃麟


  


  軍中生活


  


  鄉下小孩代表學校去比賽~~帖冠軍喔,左邊那小男孩髮型很經典吧


  


 


  相片中很多地方是我在童年單元中寫過的,兒時的記憶讓人眷戀。


 


  展出日期已近尾聲~~後續將募集照片為出書做準備~~歡迎您提供六十年前黑白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